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除草劑 推薦 心得 分享 巴拉刈 百試達 固殺草 年年春 控草芽(台語發音/俗稱)

除草劑 推薦 心得 分享 巴拉刈 百試達 固殺草 年年春 控草芽(台語發音/俗稱)

小弟任職某位大老闆的農地職務。雖然已經離職,但是留下此篇文章給其他年輕沒經驗的朋友們做個分享。台南,善化,嘉北里。

圖片不多,只列出巴拉刈跟控草芽


以下分享使用除草劑近3年的經驗

除草劑,不管是任何一種的理想天氣就是晴天,太陽越大越理想

最不理想的是雨天
因為雨水會刷洗剛噴好的除草劑,哪一家都一樣,不管是噴了4小時,還是昨天噴完草藥,
隔了24小時的,過了一天一夜才下雨,都會減弱除草劑的藥效,甚至完全做白工。
頂多半死半殘。只能等雨停再去除草。

1.破壞草葉面最快的:巴拉刈....製造商有2家以上,都有效
需要時間:2天/晴天~~~~約4天/陰天。
巴拉刈: 深藍色液體
比例:
16000cc水:300cc藥水
8000cc水:150cc藥水

特點:只要有超過48小時的太陽日照,十之八九,都能達到破壞雜草的效果,但不會讓草死透。
注意:草根不會受傷,保證的。無法根除大部分的草根,有的草種好像可以。
推薦:雨季剛停,確定只有2~5天左右的晴天,不打算用割草機的話,可以用各大廠的巴拉刈。
心得:便宜。應急用。
即使第三天/第73小時下雨了,其實也沒關係。因為巴拉刈的功能是破壞葉面,不是根除草。
大部分的巴拉刈,無根除草根生命的效果。

我的經驗是早上11點前噴完,當天大太陽的話,下午2~3點,草就開始枯萎了。
注意:不管有無下雨,過幾個禮拜後,枯死的草會復活。!!!!
為一比較適合雨季的除草劑,但是要很會看雲。只要有3天的(晴天)空檔就行。

巴拉刈之所以會用的很兇是因為,我這裡是因為,因為只要雜草的葉面或草桿被破壞破,
該植株本身就會因為受傷而停止生長,雖然隔了10天~30左右不等,雜草它會一點一滴的復原,
不過,可以讓雜草長的慢。減緩生長,來換取做其他工作的時間。
整片的雜草不是開玩笑的,有鋪雜草抑制席的土地,人工要除到民國幾年...。
如果是一般的種菜的,那麼用翻土的曳引機,除草兼鬆土。
管理方是因規劃與各地都不一樣。

不管是菜農,果農,還是樹農,每個人都有一堆做不完的事情。
如果草長的跟高速公路斜坡下的野生雜草一樣猛的話,高度到胸口,腰部以上,
就不用除草劑了,用割草機最理想,因為生命力太強了。
因為消耗太多的藥水,噴了也不見得有效,雜草長太大就乾脆用割草機了。

註:草根==草頭  (台語發音叫:草頭)

2.年年春:
淺黃色液體
需要時間:五天/晴天~~~約9天/陰天

比例:
16000cc水:300cc藥水
8000cc水:150cc藥水

特點:草頭9成9會死。跟固殺草一樣,需要近五天的時間。
注意:也是怕下雨的拉。
推薦:確定有5~7天的太陽,無雨的日子,又可省下割草機的油錢,那就噴吧。

心得:不能跟巴拉刈一起用喔,因為
年年春跟固殺草之類的,是因為要靠日光,還有黏在葉面上,草梗上,的毒液,
再加上太陽的日照,還有近5天(120hrs)的時間,達到草根完全死透透的效果。
如果呢,固殺草跟年年春,給他加上了巴拉刈,
因為巴拉刈的效果是當下的,馬上破壞的草的葉面跟表面的吸收能力,
所以藥水中的年年春跟固殺草呢...就不能吸收進去了,浪費藥水跟時間還有金錢
簡單的說就是這樣啦。

注意:201x年就確定年年春的毒性會殘留在土壤裡,蚯蚓會死。看未來的藥劑是否有改善。

3.百試達 固殺草  100% 德國進口
號稱賀爾蒙製劑,近乎天然, 不殘留在土壤裡。
淺藍色藥劑,黏稠狀。注意,怕熱,悶熱也怕。一定要陰涼存放。
藥效特別容易因為超過30度c而失效。我失效過2瓶。
比例:
16000cc水:150cc藥水
8000cc水:75cc藥水
全世界目前最貴又最沒用又最天然的除草劑,目前我個人只知道就是百試達 固殺草。

特點:跟年年春一樣,草頭會死。可以根除草。但是真的要滿120小時的無雨日最佳。
剛好跟年年春一樣,需要五天整的大白天。
推薦:大家都說很天然,兩三家農藥行都是這麼說的,所也我也跟著這麼說了.....
蔓藤類的蠻有效的。

注意:
超沒路用的,它包裝上面就寫弱毒性,真的是弱毒性,很弱...一點毛毛雨就做白工了...
再注意:我相信他真的不會殘留在土壤裡,
因為我後來挖土有看到一些蚯蚓沒死。噴年年春的真的會死蚯蚓。

我個人知道,部分有機業者有再謹慎的用固殺草,
因為它可以被大自然分解。真的是很天然壓,不過的確真的毒性太弱了。

善化的嘉北里三不五時,早上4點那邊都會突然下雨,等我騎到善化火車站,就只有我一個人穿雨衣等紅綠燈。...隔9公里就沒雨了。題外話。

固殺草,是最怕下雨的除草劑之一。(其實所有的除草劑都怕下雨)

4.聯利 萬年刈
沒用過,但口碑不錯所以列出 不好意思
想了解的
希望大家去google看看,問有用過的農友是最快的
老一輩的人不會用電腦,農業算是傳統產業,所以google的相關資料都偏少。


5.新賜得普  /又稱:控草芽 (台語發音)   ....強力推薦
控草芽(包裝沒有這三個字,要用台語講),農業文化之一就是很多東西都是用台語來稱呼
國語叫做,新賜得普/施得圃

濃黃色液體,注意,會染到手。不好洗。

比例:
16000ml:100ml 藥水,...以此類推,ml就是cc的意思。毫升。

方試:
跟其他除草劑混在一起。調綜合的毒草藥給草喝。(開玩笑的,要不然事情做不完)
巴拉刈/年年春/固殺草/均可以。

特色:將草籽包住,一層薄薄的膜,讓雜草失去發芽的效果。
所以俗稱:控草芽 (用台語念!!) 控制雜草的種子不要讓他發芽的意思。

以上大概就這樣,
我經驗不多,只有用過年年春,巴拉刈,固殺草,控草芽。
真的有效,不敢說100%
但是,控草芽的效果超過50%是肯定的
因為用控草芽的隔年,就明顯感到與去年跟前年的雜草量有差。輕鬆多了

以上,謝謝前東家給我過這份最接近大自然的工作。
我怕的不是蛇,是停電跟會盯我的蜜蜂。 呵呵
農業是個好產業。
真的。

補充:
山上的草可以比例可以偏淡,
平地的草比例可以偏濃。

所有草種的發芽與生長的三大因素
1.陽光
2.土壤
3.水
以上呢,只要缺任何一點
就可以抑制,控制,減少,大部分的雜草了
很多大樹底下的雜草因為陽光被樹蔭擋住,所以樹底下的草大多長的少又長的慢。

控草芽的藥效是什麼原理我不曉得,
最理想,最好的,其實是割草機。
養羊/兔/馬/牛!吃草!這只適合土地很大的地主吧。一般小地主不適合。

草不夠吃的話,牛馬羊不就餓死了。(真的!!)

如果有鋪雜草抑制席,那麼就只能將雜草抑制席上的泥土盡可能的清理乾淨。破洞補好。
減少雜草發芽的條件與機會。

或是改用傳統農法,什麼自然農法或是秀明農法,或是天然的傳統方式也更理想。
農業,團結很重要。知識跟金錢/人力/設備都要有。不能偏執。
當然,品性跟道德也是很重要的。
道德好,心腸也要好。往生後離神比較近。
我要加油當個喜歡吃苦的人!!

補充:
巴拉刈是劇毒。一口就能致命。至今2016沒有特效解藥。死亡率最高。
其實我沾染到時都習慣馬上洗手,所以還好一直都沒出事。
噴灑除草劑時,即使是弱毒的固殺草,
小孩跟孕婦最好離遠一點。
不要站在下風處大口深呼吸。要站在風頭。

噴灑技巧,
噴頭都是固定在腳踝高度,離地面5~~20cm處,膝蓋以下,噴口死規定朝下。
(噴完藥都是噴口都是朝下)
跟當兵時槍口不朝人的忌諱是一樣的。

風大不施工。不注意的話容易害人又害己,除非身旁30公尺內確定沒人就沒差。

嘉北里那邊,早上太陽出來(5-6點)~~8-9-10點,大多沒風。早上10過後肯定是有風的。
清晨太陽剛出來的那3小時內,是最理想的噴藥時間。

17 則留言:

  1. 不客氣,裡面的部份資訊也是農藥行跟其他務農的朋友口頭教我的。

    回覆刪除
  2. 請問年年春,會不會殘留土壤,影嚮下一期作物?爬文,有的說會,有的說不會

    回覆刪除
  3. 影響下一其作物哦...間隔只有3~8個月的話,保證會影響阿。一般來說半年內都太短。環保局規定一年後農藥殘留幾PPM就過關。
    有時後作物根部長的較深...向下長吃到半年前沈澱下去的年年春也長不理想。
    衷心建議,間隔一年以上是底線,2年應該就很理想了。
    說不會的網友,是因為他年年春停用2年以上甚至更久。
    如果不是這個情況,那他應該是砂值土壤。
    如果間隔只有半年,中間最好有過豪雨颱風之類的。大雨會稀釋很多除草劑,如果要搶時間,就算用地下10公尺抽出來的地下水灌溉稀釋,效果還
    可能比不上一場豪雨。所以,有的網友說半年就不會,有的他家土地都沒什麼雨水...所以托的很久。
    趕時間用固殺草,年年春實際上,是不建議用在作物田裡的,它連農夫天生的朋友都通殺,蚯蚓,農夫沒蚯蚓幫忙維護地力會很辛苦,除非種水稻或仙人掌...一些不需要蚯蚓的農作物。
    細講很複雜,你給我的資訊太少。
    您慢慢觀察自己的土壤比較好。有的土地很快就把年年春的毒性給分解掉了是有原因的,而該地主不曉得其原因就隨口講。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不客氣,謝謝您的肯定,話說回來,我經驗有限,也有可能是我想太多,大部份是觀察與剖析與推理還有其他農友與網友及農藥行的經驗交流,還有學佛法氣功之後給的清淨思維。
      你google 查 小知識串成的大力量,一個農委會的網站,底下很多有建設性的留言,可以減少很多年輕農友很多彎路。

      刪除
  5. 回覆
    1. 不客氣。
      如果有需要人工除草,給大家關鍵字
      Google查詢,拔草 or 除草 or 草取
      有的還有影片示範介紹。

      刪除
  6. 謝謝分享您的經驗,寫得很庶民,很容易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但是,有前輩說我輩農藥行洗腦,可惜它的專業我學不起來,如果有一天,你們拿我的文章給別人看,它批判說,這都是農藥行講的X話,洗腦的觀念,所以,我已經將此文章刪除,沒想到還存留在google的部落格,我自己後台都進不去了,各位是怎麼google進來的,我是有設定Gmail留言回覆通知才知道有人留言的。
      這除草劑能不噴就不噴,都是一個人忙不過來,逼不得已才噴的...哀...。人少事多。
      網路上有人無私地分享,例如:秀明農法 或是 自然農法...等等。
      反而是利用雜草來堆肥,如此一來,那就更不能噴了,因為在這個世界還沒有發民除草劑之前,中國傳統農業是怎麼利用雜草來製作肥料,跟利用雜草來做什麼其他的事情之類的...很多都沒有流傳下來,可能是問問傳統的農民吧...
      大部分都是切割下來做廚餘的一部份,讓它腐爛,然後再曬太陽...之類的。
      跟雜草相處的智慧比較高,沒人教,自己很難悟道怎麼做。
      用除草劑,減少不必要的雜物.可以比較輕鬆,可是長遠的看...副作用不小,副作用的時間也長...而且,養成偷懶的習慣。(我地主受不了我吃不了苦的個性,所以當年情緒化很強,所以就衝動離職了)。
      這是我個人的故事,在這裡祝福大家 法輪大法好 真善忍好。大家保重。

      刪除
  7. 小湖中長蓮子想要除掉請問要噴什麼除草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部都不能噴,因為,小湖中是有其他生物的,農地上可以噴是指噴水溝旁邊,三不管地帶的荒廢農地,或是沒人管的路旁的雜草。
      1.小湖中有魚,有食用魚,有小蝦,會傷害到無辜的水生植物跟動物。

      2.噴了也死不了,白費功夫,就像是,噴完除草劑之後,2個小時後就來場大雨,白費功夫。(水面上的雜草會死,可是水面下,雜草的根部死不了)

      3.蓮子是俗稱,如果是可以吃的那種蓮子,與其除掉,不如摘回家吃。

      4.是不是浮萍,被你稱作蓮子,就是會讓湖泊優養化的那種野生植物(漂浮在水面上的),那種植物生命力很強,要人工用魚網之類的撈起。

      5.因為在水中噴灑除草劑,100%會傷及無辜的動植物...自己養的魚也不能吃,恐怕也是死路一條,...所以算了,跟我當年一樣認命吧,用手工除。(找適合的工具)

      6.2020年現在有很多種工具,人工不用器材太慢了,我看過像是叉子之類的,有的農夫挺有智慧的,又懂得打鐵或是焊接...鄉下的傳統農夫大部分都是自己DIY想辦法製作適合自己用的工具,或是找認識的打鐵的朋友,做一些方便它做事的鐵器來用,都是訂製的居多...

      7.千萬不要噴任何的除草劑喔...,我記得有的動物會吃蓮子,不是鴨就是鵝還是什麼...你再問問看好了。
      而且趕鴨子或是鵝,趕路要趕好,也別吃到別人家的菜...沒人管啥都咬都啃...你沒看那些鴨寮或是鵝寮,都是雜草不生。(被啃光或是被腳掌踏平)

      8.蓮子解毒又清熱.我不知道您那邊的蓮子是不是就是可以吃的那種? 您找人幫您確認一下。
      9.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3%AE%E5%AD%90
      如果生長的好,有的農夫是順其自然,
      (不缺錢,也不急著規畫要種植特定的水生植物的話...等),那麼,就讓它自行繁延,它會克其他的水生植物,
      如果水質沒有被汙染,蓮子長得也不錯,那就摘來洗乾淨吃唄~吃熟的,青菜料理或是賣給做中藥的...量少自己吃吃就好。
      清心蓮子湯
      材料:蓮子1兩、百合1兩、桂圓5錢、白木耳5錢、冰糖和枸杞適量。

      作法:蓮子去苦芯、洗淨後,與百合、桂圓、枸杞、泡開的白木耳一起放入電鍋中燉煮,外鍋加水1杯,煮至開關跳起,續燜10至15分鐘,最後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10.
      噴了除草劑,長達1年,甚至以上(量太多太濃),殘留在動植物體內,吃了雖然死不了,感覺是製造危險....如果是公家的,沒人管的...還是不要惹麻煩,用割草機,除力所能及的地方...,別觸法。
      自保很難,不小心都會得罪人或是被錄影開罰單,但是沒人管的地方肯定長雜草,還容易躲蛇。逼得鄰近的農夫不得不管以免影響到自身耕種相關權益,這問題相當困擾。

      11.
      因為沒有親眼看到你那邊的環境是什麼樣子,僅憑一句話,就要給您推薦也不恰當。除草劑就算再好用~再天然,也是不能吃的,所以,老一輩的大部分都是找動物來解決雜草的問題。或是訂製特殊的除草刀叉之類的。
      主要是早年農村都生很多小孩,1930年,3個16歲的國中生鋤草一個下午,勝過一個成年人(2020年)[純手工相比,當年沒有割草機],除草一整天...效率有差。現在生的少,工人也短缺。或許找工讀生來幫幫忙也是比較划算。

      刪除